close

「你是罪人,我受懲罰」

 

每場婚禮最讓我期待的,就是牧者的信息勉勵了。

以下是我用手機速記的重點,提醒自己也跟沒到場的大家分享。

 

 

以弗所書五章22-24節:

「你們做妻子的,當順服自己的丈夫,如同順服主祂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。我搭家規加禿加禿。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,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;祂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。教會怎樣順服基督,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。」

25-28節:

「你們做丈夫的,要愛你們的妻子,正如基督愛教會,為教會捨己。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,成為聖潔,可以獻給自己,作個榮耀的教會,毫無玷污、皺紋等類的病,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。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,如同愛自己的身子;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。」

 

再熟悉不過的經文,每一次聽,都再一次被提醒。

旭榮哥照慣例總是分享了他和朱姐的故事,關於婚後的彼此成全。我在台下忽然能明白,若人類的感情能長存這麼久、他對朱姐的思念能這麼動人,我想全都是因為有上帝。

丈夫是妻子的頭有兩種意涵:一是頭是身體最高的部位,天塌下來,頭先頂。期許男人成為頂天立地的人,保護女人、保護這個家。二是期許男人身先士卒,頭是整個身體最先行動的地方,頭做了決定,全身便跟隨。因此,做決定的重責大任在男人的身上,他得以身作則,除了保護的責任,還要一肩扛下教育、經濟、信仰的責任。所以男人很辛苦(會眾笑)。所以女人要順服男人,因為男人承擔一切。

旭榮哥又說,未信主時,覺得基督信仰很莫名其妙,到處告訴第一次來到教會的人:「你有罪。」但信主後才知道,這是最美的事,因為神說:

「你有罪,我受懲罰。」

保羅寫以弗所書以基督與教會為隱喻,傳達出了神對婚姻的重視也是如此。十架的意涵是­­----「捨己的愛」,基督徒對婚姻的期待是與神同行,如祂一樣捨己。婚姻就是默想神的捨己,因為人都自私,若沒有神,如何能達到捨己的愛?按自己的本性永遠做不到,但是倚靠神可以。主耶穌親自從尊貴的天庭降世為人,因為深愛世人的緣故,為世人的罪釘上了十架。用三根釘子,釘上自己。本來是最痛苦噁心的十架,如今卻成為基督的記號。神兒子耶穌做了捨己的表率,婚姻也當如此,默想神的捨己,學習像神彼此相愛。

同時,傳統信仰總說女人要離開家,聖經卻說:「男人要離開父母,與妻子連合,兩人成為一體。」(for this cause shall a man leave his father and mother, and shall be joined unto his wife, and they two shall be one flesh.)從今天起,不再倚靠父母,轉而奉養拉拔自己長大的這兩對父母親。從今天開始,男人就是一家之主。

 

而真正的人生勝利組,應該是美滿的婚姻、夫妻彼此相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791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